宜蘭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 台東南田部落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 × DIY蜂箱、蜂巢大餐、野蜂採蜜 ◢

野蜜,顧名思義就是非人工養殖、野外生產的蜂蜜。口感獨特,數量也非常稀少,而台東達仁鄉南田部落是台灣少數生產野蜜的村落,目前正值冬蜜採收季節,Hank媽來到台東不僅要品味帶有花粉香氣的野蜜,還要跟著部落達人迪魯一起製作野蜂的豪宅蜂箱、走進南田後山觀察野蜂生態、尋找野蜂的足跡挑選放置蜂箱的位置、採集野生蜂蜜,體驗原始人採蜜職人生活。

台東南田部落

台東達仁鄉南田部落位在台廿六線上,鄰近太平洋、依海而建,是臺東境內最南端的部落。這裡土地貧瘠,沒有豐碩的農產,早年還有「爛田」或「難田」之稱。這次來南田部落是參加我們 + 起來所設計推出的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,為了來南田部落採野蜜,Hank媽一早興致勃勃的從高雄搭火車出發。集合點在大武火車站,這裡是台東距離高雄最近的車站,確定人數集合後,再開往南田部落。

原始人採蜜 蜂箱製作

剛抵達部落,一點也不浪費時間,採蜜達人迪魯便開始教我們怎麼做蜂箱。迪魯是部落唯一的採蜂人,也是二代傳人,聽說國小便跟著爸爸一起製作蜂箱、深山採蜜。也經營「原始人野蜜」,對野蜜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搜尋粉專跟他訂購喔。

體驗原始人工作環境,全程不使用電鋸、釘槍,備齊鋸子、鐵鎚、老虎鉗、釘子等工具,準備幫野蜂蓋豪宅。蜂箱的材料是迪魯撿拾漂流木、廢棄物,撿到什麼就做什麼,非常環保。

野蜂不喜歡潮濕的地方,避免蜂箱受潮,我們把蜂箱架高。把鋁片、塑膠管當蜂箱的腳(支架),每一個都獨一無二、絕對的創意。而且支架一高一低,斜斜的,方便觀察野蜂進出,到時要拆大門取野蜜也方便。

野生動物也愛吃蜜,特別是蛇,不能讓動物們有機會鑽進蜂窩,蜂箱每個木板縫隙都要釘緊、釘牢,只保留野蜜進出的通道(三個孔洞),洞很小,連虎頭蜂也進不進去。另外開啟蜂箱的大門,要釘緊,但釘子只打一半,方便取蜜時較好拆卸開啟。製作蜂箱每個步驟迪魯都想得很仔細,以避免遇上突發狀況而功虧一簣。

只要有洞,野蜂就會進入採蜜築巢,包括樹洞、地洞、廢棄家具,所以保留三個孔洞讓野蜂進出是OK的。

以防蜂箱淋雨受潮,最後在幫蜂箱蓋上屋頂。

迪魯真的是野蜂達人,什麼廢棄材料到他的手中,都能化腐朽為神奇,變成野蜂的家。

我們還在蜂箱上留下歷史性的一刻及簽名,我們都是蜂箱的股東,明年2百萬收成就靠這箱蜂箱了。(XD~誤!!

隨著敲敲打打、製作蜂箱時間,迪魯也跟我們說了許多野蜂的習性及小故事,真的受益良多啊!!

迪魯媽媽幫我們準備午餐同時,還準備今年最夯的蜂蜜檸檬飲品。

野蜜帶有甘甜口味,搭配微酸檸檬,超好喝的。

迪魯還從冰箱拿出蜂巢,仔細一看,裡面除了蜂蜜,還有蜂蛹、花粉等等。滿滿的蛋白質,直接就可咬著吃,甜滋滋的,還有花粉的香氣,瞬間就愛上這樣的美味。詢問了一下,只要開蜂箱就可採收到蜂巢,新鮮最好吃,所以數量不多,賣完為止哦。

帝王蜂泡酒,只能用米酒頭泡酒,其他高梁酒精濃度太高,會讓帝王蜂融化,無法泡酒。

迪魯的家後方連接太平洋,大海絕美景色,海浪輕拍著礫石沙灘,不自覺讓我心曠神怡,享受這片刻的寧靜。

海邊還有許多南田石,這些石頭並不是土生土長在南田,而是附近溪流將山上的石頭沖刷下來,經洋流不斷地翻滾、琢磨,造成每個石頭圓潤而無稜角,原本嵌在石頭內的石英結晶也因此外顯,不規則的紋路,讓南田石爆紅。

南田部落餐廳 排灣族風味餐

午餐是迪魯媽媽親自料理,運用垂手可得的食材,製作出一道道富含排灣風味的佳餚。

部落廚房後面庭院還有馬賽克打造、具原民風味圖騰的石椅,非常有特色喔。

迪魯媽媽好用心幫我們料理,這些都是排灣風味家常菜,每一道菜色香味俱全,連擺盤也十分用心,不輸5星級餐廳酒店品質喔。

原始人野蜜 進入山林野徑 放置蜂箱 採集野生蜂蜜

搭乘發財車,跟隨著採蜜職人迪魯前往南田後山觀察野蜂生態,從地形、風向、植物的不同,挑選放置蜂箱的位置、尋找野蜜蹤影、採集野蜜。野蜜來自無汙染深山、野外採集而成,口感獨特、營養成分高,還帶有花粉香氣,是大人、小孩都愛喝的養生飲品。

這裡是迪魯以前居住的地方,靠近達仁溪、路小又偏僻,開車無法迴轉,我們下車步行。

因為要放置蜂箱,幾個壯漢幫忙揹蜂箱。迪魯爸爸預先至前方開路,砍掉多餘的雜草,讓我們更好走。

沿途在偏僻角路都會發現迪魯擺放的蜂箱,沒仔細注意,根本沒看見。

聽迪魯說蜂箱不能放在一般行徑路上,這樣野蜂不愛來住。

迪魯大概在這放了約有一萬左右個蜂箱,每一個蜂箱造型設計都不太一樣,都是挑選廢棄物做成的。居然發現輪胎做的底、冰箱的門做成的防潮屋頂,環保又有創意,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力量。

這個蛀空的木頭蜂箱是迪魯國小時做成的,迪魯說整塊蛀空木頭不多見,拿來做蜂箱,省下敲敲打打的時間,還可重覆使用。

迪魯父子挑選好擺放蜂箱山坡地後,便拿起鋤頭開始挖土做地基。蜂箱不能隨便放,為蜂箱整理一處平地後放置,放的深、放的隱密,如有颱風來也不易被吹打。

我們這一團最小的小朋友也來幫忙。讓孩子從小接觸大自然很好,以玩樂的方式來學習,眼界更為廣闊。

我們花30分鐘挖好地基、擺好蜂箱,迪魯爸爸不用10分鐘就做好,果然是資深達人。

迪魯說如果蜂箱有蜜蜂頻繁進出,再加上門口有站衛兵駐守,這個蜂箱差不多可以採集野蜜了。

當然也有判斷錯誤的,這時在釘上蜂箱大門就好。

蜜蜂跟鳥兒不一樣,不會因為這個巢有人類的味道,而棄巢。因為這裡有女王蜂,工蜂的責任就是保護女王蜂。

怕遇上虎頭蜂,迪魯還準備像掃把的樹枝,只要狠狠的拍打虎頭蜂的翅膀,就萬無一失了。

巧遇竹節蟲,像枯掉的樹枝一樣。

四處還有野蜂的蜜源植物。

哇!!看到蜂箱打開那霎那間,大家開心地尖叫了。好多好多可口的蜂蜜喔。

密集恐懼症的別來看~

拿刀子從頂端一切而下。

你看看~這飽滿欲滴的野蜜,讓我們失去理智直嚷著要吃。

第一次吃到直接切下帶有花粉的野蜜,此生已滿足。

好多花粉啊!!!

迪魯說蜂蛹跟野蜜放在一起會發酵,避免感染,一採集便馬上進行切割,將蜂蛹的部分與野蜜一切為二。

迪魯還讓我們體驗採集野蜜,我切的這塊沉甸甸的,好想整塊拿起來啃喔。

野蜜採集完回來部落,再將一片片蜂蜜進行擠壓、過濾。這樣採收量更少了,一個蜂箱採收完全不到一罐的容量,由此可見野蜜是很稀少珍貴的。

採集的野蜜還夾帶花粉,非常珍貴好吃。瓶子上方看起來色澤較黃,這就是花粉。

行程結束後,還送我們一人一小罐原始人野蜜,超級開心的。

Hank媽喜歡這樣原始人採蜜體驗,除了現場有野蜜可品嚐、一人一罐野蜜伴手禮,有吃又有得拿,還了解野蜜採集不易與辛勞,真的不要跟蜂農嫌貴啊,野蜜也不是天天都可採集,想品嚐冬蜜風味的朋友一定不可錯過原始人野蜜。對這個行程有興趣的朋友,可關注我們 + 起來或原始人野蜜粉絲頁喔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travel.yahoo.com.tw/%E5%8F%B0%E6%9D%B1-%E5%8D%97%E7%94%B0%E9%83%A8%E8%90%BD-%E5%8E%9F%E5%A7%8B%E4%BA%BA%E9%87%8E%E8%9C%82%E6%8E%A1%E8%9C%9C-%E6%97%A5%E9%81%8A-diy%E8%9C%82%E7%AE%B1-022216391.html

發布日期:2019-12-02 10:03:09
回上頁